鸭尾酥

Vlog非兽人的一天

第五十七章谢谢



       “反……反过来看?”兰德尔有点儿惊讶了。

       “是啊。”林稚倒是一脸认真,发现兰德尔的注意力终于从悲伤中转移到自己身上来。林稚又接道,“其实我一直觉得这么多年来,从古地球一直到现在,大家评价别人,评价自己的方法一直有些问题。”

       “举个极端的例子,若是……”林稚想了一圈,还是觉得举例自己最保险,“若是我出了事故,生死未卜地躺在医院里。你还会觉得我有很多缺点,这也不好那也不好吗?”  

       注意到兰德尔因为这个比喻,突然紧张地握住自己的手。林稚笑了笑,又说道:“怕不是什么都忘了,只觉得我活着,喘口气都是好的吧。”

       “嗯……”

       兰德尔听到林稚这个假设,到底是有些紧张的。不过紧张过后,他还是有把林稚的话听进去的。

       林稚见状又加把劲道:“其实我们经常评价别人,特别是评价身边的亲人、爱人甚至是自己的时候,总是采用减分的方法。”

       “减分的方法?”

       “对啊,我们总是定制个完美的模子,当作一百分的样板。然后紧盯着别人亦或是自己做不到的地方,一点点的减分。

       可是我们忘了,人无完人这件事。世上哪有完美无缺的人呢,若是高标准、严要求起来,怕是连八九十分的人都很少吧,毕竟这世上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可能终其一生都很难达到普世意义上的什么很高的成就。

       可是,我们就是爱这样去扣分。

       越亲近一个人,越爱一个人,我们便越了解他的各种缺点,于是我们也给他扣了越多的分数。

       反而是和我们并不亲近的人,我们却对他们没有什么了解。他们反过来成了高分的代表,成了我们树立模范攻击自己爱的人的工具。当然,也可能是我们对和自己不够亲近的人,没什么关心和期望。

       可是,也正是我们爱的人,就这样承受了我们太多的期望,被压得喘不过气来。甚至有些,就这样在不合理的对比中陷入了自卑的泥淖中。”

 

       “……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说法……”兰德尔回答得有些艰难,“不过……你说得有些道理。那你说得反过来是?”

       “对呀,就是很有道理吗。”林稚边说还边自己点点头,“所以我们应该反过来看呀!若是我们不认为应该从一百分来看别人,而是认为每个人都是从零分开始的呢?”

       “零分?”

       “对,就是零分。

       我们若是反过来看优点呢?

       就像是我举得那个极端的例子,若我们爱的人病危了,那只要他活着,哪怕只是喘口气,对我们来说都是上苍的恩赐了吧。但是,为何真要弄到这种地步,才发现其他别的种种都不重要,只要他活着就好呢?

       所以,活着,能呼吸,是不是都该作为加分项呢?”

       林稚一边说话,一边紧紧盯着兰德尔的眼睛。看到兰德尔的眸子因为自己的话被点亮了起来,于是笑着继续道:

       “在我眼里,你就是如此。因为我爱你,所以我愿意为你的健康打一个一百分。更别提兰德尔你还长得漂亮,又有稳定的工作,性格也好,而且还很喜欢我……简直是不可多得的完美的人啊!”林稚作捧心陶醉状。

       “呵——”兰德尔终于被林稚一番唱作俱佳地表演给逗笑了。

       “虽然有点儿想逗你开心的成分在里面,但我也是很认真的。

       若是对于我们爱的人,甚至是自己采取零分为基准,向上加分。那是不是可以数出很多优点呢?这样与零分相比,是不是每个人反而都很值得称颂呢?!

       这也就是为什么,有时明明已经陷入自己的孩子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烂泥扶不上墙这样错误的厌恶情绪的人。某天突然被告知身边拿来作比较的别人家的孩子更坏更可恶时,反而突然发现自己的孩子万分可爱的原因吧。

       而且,我总觉得,若是我们真正爱着的人,只要他活着,哪怕只是活着。我们也应该为他打个一百分才是。”

       说到此处,林稚有些动情但确是真心得对兰德尔说:“更何况,你真的很好。在我心里,你就是最好的,远远超过了满分的标准。”

       说完,林稚又有些不好意思了,赶忙回过头去装作看电影。

       也恰在此时,电影播到兰德尔客串的片段,林稚看着全息影像中兰德尔的身影,忍不住小声嘟囔:“嗯,就连电影也演得很好……”

 

       兰德尔长到今天,还是第一次听到林稚这一套听起来匪夷所思却又恰在情理之中的大道理。又加上林稚几次,不加掩饰的对自己的肯定。虽然有些太过直白,但是,也正是这种被人坚定的肯定,最是动人。

       兰德尔忍不住低头,掩饰自己被赞美的脸红的尴尬,更多的也是在脑内思索林稚刚才说的话。

       一直到电影结束,兰德尔都没有再和林稚聊天了。该是有很多东西需要梳理,或许有什么会破碎崩溃又坚定地重建起来吧。

       林稚没有去打扰兰德尔的思考,安静地看完了整部电影。也没有甩开兰德尔抓住自己的手,反而小心的握住了兰德尔。

       如果可能的话,希望我能给你一点儿力量吧,林稚想。

 

       “所以,最后一趟飞行器是前面这个,还是还会有下一趟?”林稚缺乏生活常识地发问。

       “……”

       得,就不应该问一个比自己这个穿越者更缺乏生活常识的宅男大明星。 

       “……”

       “……”

       相顾无言了几秒,林稚果断地做出了选择:

       “跑!”

       没时间再思考了,林稚拉了兰德尔一阵疾跑追上了“最后一趟”航班,终于踏上了回家的飞行器,不至于流落街头了。

       合理怀疑小白是和节目组达成了什么邪恶的共识,就帮自己查个星际飞行器的航班问题,估计连零点一秒都用不到,他居然假装自己没电?你别以我没看不出来,你自己黑了屏还到处飞,你骗谁呢?!

       跑的太急加之飞行器速度又快,二人这气都没喘匀,便到站了。

       下了飞行器,站在路边昏黄的灯光下,两个跑步追赶飞行器的“傻瓜”喘着粗气相对而立。果然,不过几秒钟的功夫,又看到下一趟飞行器在自己面前驶过。

       “哈……哈哈哈哈……”

       累个半死,却反倒没有生气,只是突然觉得这样狼狈的自己和兰德尔真的很好笑。于是不知道是谁开始的,总之林稚和兰德尔就这样笑开了,在这黑暗中的一盏昏黄的灯光中,笑的直不起腰来。

       笑过后,兰德尔突然倾身过来,温柔地抱住了林稚。

       “谢谢。”他这样在他耳边说道。


作者的话:儿童节快乐!!

评论(2)
热度(6)

鸭尾酥

努力更文别放弃!

© 鸭尾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