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尾酥

Vlog非兽人的一天

第五十九章真心话大冒险



       林稚现在觉得,墨菲定律还是有些道理的。真是越怕什么越来什么。

       他们已经被困在电梯里五分钟了,虽然大家的个人机器人都开启了照明模式解决了很大一部分问题。但是他们四人中谁的个人端都连接不上智脑,也就相当于手机没了信号,于是只能困在这里等待救援。

       至于为何个人终端连不上智脑,据林稚了解是因为非兽人医疗中心的患者心理疾病占很大比例,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刺激,医疗中心里屏蔽了智脑的信号,只有医院内部设备才能和智脑互联。

       而如果林稚刚才的记忆没有出现差错,那么艾林的这位朋友秋,应该也是有些心理方面的问题才来复查的。虽然已经安慰过大家,并鼓励大家保持镇定了,但是林稚仍担心秋会受到刺激。

 

       “这里有没有什么紧急救援按钮之类的?”林稚毕竟不算是个完全的“本地人”,虽然不想刺激到秋,但是一直在这里干等着显然也不是个办法,于是只得小心翼翼地问出了自己的问题。

       “没有哎,我还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呢!”

       “对啊,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呢。”

       得到大家略带不安的回复,林稚一阵无语。你这也不能因为科技的发展就把保护措施给一起发展没了呀,你看这不就被我们遇上问题了吗!也不知道我们这兽人世界百年来头一遭的经历,算是幸运还是不幸呢。

       大家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等待着有人来帮忙。但随着时间地推移,秋开始越来越焦躁得在电梯里还算宽阔的空间中踱步。艾林注意到自己朋友的状况,也跟着紧张起来。倒是封觉一贯得神游天外,面无表情的样子让人感觉他的状况还不错。

 

       “闲着也是闲着,要不,我们来玩真心话大冒险吧?”林稚思考了半晌,提出玩游戏来转移秋的注意力,顺便也是怕艾林和封觉会紧张害怕。

       “好啊!”没想到第一个响应的却是一直状况外的封觉,“不过,这个游戏怎么玩?”

       简单地讲述了游戏规则,大家也就开始玩了起来。起先几局,大家还有些拘谨,不论是真心话还是大冒险的问题都提的比较谨慎保守,着实没有什么看点。于是就这样被节目组无情地快进了起来。不过,也正是这么一个快进,加上快进后人声的变声,倒是一改刚刚已经陷入紧张的氛围。

       “我选真心话!”秋也玩出了兴致。

       “那说说你现在最难以启齿的情绪吧!”艾林斟酌着问道。

       “嗯……我有点儿嫉妒林稚!”秋思索了一下答道。

       “哎?”得,三重奏回复。

       艾林表示奇怪后反应过来,来回在自己的两位好友间查看,生怕二人起什么矛盾。

       林稚倒是丝毫不在意,只是有点儿奇怪地问道:“嫉妒我什么?”

       “嫉妒你有那么理解你、支持你,什么都放手让你去做的伴侣,嫉妒你和他们的心意互通、互相帮助,更嫉妒你能过自己想要过的生活,能朝着自己选择的方向拼命努力。”秋定定的看着林稚说道。

       “……”林稚显然是没料到秋会说这么一段,愣了好一会儿才说道:“你说的对,我一直都没有好好感谢一下他们三个呢。”

       “说什么感谢,你们都是伴侣了,互相爱护是应该的呀!”艾林听了林稚的话后,忍不住用过来人的思维开解林稚。

       “我看,秋是更嫉妒你可以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可以为之努力吧。”封觉看似一直在状况外,突然插话却是直戳重点。

       “是啊,我多想像你一样过这么多姿多彩又自信的生活。

       可是,生活在什么都不用动手去做的真空中久了。我已经不知道自己能干些什么了,失了能拼尽全力的动力,甚至生不起这样的念头了。

       更可怕的是,如今在想想,我甚至忘了自己到底喜欢些什么,我竟然没了喜欢的事物,更不用提梦想……”

       秋眼神逐渐飘忽,像是梦呓般喃喃自语,“我就是想不明白,为何明明是保护却让我这么痛苦,这么难受?

       我的理智告诉我,我该高兴才是,可是我的心却好像并不这样认为……”

       面对秋这样的叙述,林稚惦记着秋的病情一时也不知怎么回答才好。

       转头看看自己的两位伙伴,想求得个回答的建议。却见艾林和封觉也因着秋的话,变得悲伤起来了。也是,这二人一直生活在这兽人世界,想来个中滋味更是深有体会才对。

 

       眼见气氛越来越悲伤痛苦起来,这样下去,怕是救援还没等来人就先情绪崩溃了。林稚斟酌了半晌,谨慎开口劝解:

       “这样的状况由来已久,我一时也不知怎么安慰开解你才好。不过我记得古地球有类似这样的例子,虽然程度远没有达到现在的状况,但不妨说与你们听一听。”

       林稚见三人没有反对,便自顾自地说了下去:“在古地球,这过度保护的状态到不常发生在伴侣们身上,多是发生在父母与孩子之间。

       父母为了防止孩子受伤,为了让他们过的更好,于是经常帮他们做主。小到穿衣、吃饭,大到学业、工作的选择,事事都要关心,有些甚至要求孩子一定要顺了他们的心意去做。孩子尚小时这倒不失为是一种关心爱护,可当孩子成了人,有了自己的主见时,便开始和父母有了纷争。

       这就像是……要是把人生比作是一场登山,那么大多数孩子都是想要去辟一条无人走过,但是却可能有着异于别处的美丽风光的小路。但几乎所有的父母都给孩子指那条已经修好的,一眼便望到头的平坦大道。若是孩子不愿,便会用为你好、爱护你作为借口。

       诚然,父母的心是好的。理智上,我们愿意去理解、尊重父母。可是,真的问问自己的本心,谁又敢说自己果真不想去尝试一下那曲径通幽的小道,亦或是穿山越林一路赏着奇景登上山巅呢。

       那你们说,这古地球的父母这么做,也是出于爱意和保护吧。但是,他们却为何要这样做呢?这古地球的孩子们又为何会感到痛苦呢?”

       见三人听得认真,频频点头。林稚于是坏心地抛个问题出去,得了三人皱眉思索的样子,一时怕是给不出答案,林稚也不强求,自己开口解了惑:

       “其实父母之所以要给孩子指这平坦大道,甚至有些孩子,明明在那小路处走的又稳又快,父母也偏要费尽心思将他们拉回到所谓的正确的大路上来。

       就是因为父母将孩子的人生当做了他们的责任。可是孩子的人生本就是孩子自己的责任,干涉他人的人生并‘负担’起本就不属于自己的责任,不仅让孩子的人生变得更加艰难,更是为父母自己的人生增添烦恼。

       而这一举动中最大的难题就是,父母既然干涉甚至是担负了孩子人生,但他们却无法真正左右孩子的人生,也无法真正对孩子的人生负责。

       毕竟你可以逼迫孩子去做这件事,但你却不能亲自上手去帮他们做到。真正要不要做,怎么做,做的如何,父母们想必是使不上力的。

       而且父母也是无法真正对孩子的人生中的种种结果负责的,毕竟谁的生活又真能一帆风顺呢。即便是走了大道的孩子,中途绊倒、摔跤,甚至是一股脑的滚下来,却也要自己受着吧。这时要是再面对本就不愿走这条路的孩子的指责,父母怕是也只能安慰孩子或是恼羞成怒了吧。

       就好像是兽人选择过度的去保护非兽人,最终却导致非兽人们什么都没法去做一样。这条大道真就那么好,所以才让无数的古地球父母都选这条道吗?

       我想这却并不是原因所在,之所以选它不是因为这条路到底多么好,而是因为这条路最是安全,是经过许多人反复证明的,大概率不会出问题的道路。

       其实也就正是因为古地球的父母,是在替别人做决定,是在想要去承担不属于自己的责任,所以才不顾孩子的意见一定要选择最安全的。毕竟走小道就可能存在着风险,而他们真得无法替孩子承受后果不是吗?”

 

       林稚一股脑的将自己的理解说了出来,怕他们没捋清楚还等了一会儿,才又开口道:

       “但是有时我想,我们终究是要去走自己想走的道路的。不拘是本就喜欢大道的,是爱那少有人走的路的,亦或是有人更加厉害能去开辟一条前无古人的小径,甚至还有人在半途中累了退回到大路上去的。都应该顺了自己的意去做,去尝试。

       虽然这一路上艰难险阻,有人步履轻盈,有人举步维艰,有跌倒,有滑落。甚至有人永远停在了那里,再也没有可能攀上山巅。

       可是,这就是我们必须要走的路,必须这样,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最终找到自我,成就了自我。”

       “若是无法遵从本心,只是一味的依了别人的‘爱护’去走那条大路,怕是只能导致身与心的背离。或许生活上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但是总有些远离喧嚣、夜深人静的时候,是茫然无措、焦躁却又彷徨的吧……”

 

 

作者的话:卡文好久,之所以有这样的环境设定就是想要给大家讲述这样的道理。可是到底我一个新手,写作功力有限,努力了半天仍然是只能借主角之口去讲大道理。有点儿伤心,更多无奈。但是又想着,总归文已经写了十之八九现在弃之太过可惜。于是安慰自己说写完就好,写完就好,下次继续努力吧!


评论
热度(5)

鸭尾酥

努力更文别放弃!

© 鸭尾酥 | Powered by LOFTER